close

2014年心道法師獲頒緬甸全國上座部佛教最高禪修成就獎後的第一站禪修教學在德國,在教授禪修的過程中,學員心中有許多體悟的心得,並在最後一天與大家分享。

學員:Dr.Bremer Christel

學員1非常感謝心道法師 和那些法師們,很抱歉名字記不下來,這次最感動的是師父的教法,它可以用在我們天主教的思想,透過禪修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師父的開示好像很瞭解我們天主教,而且讓我們可以透過禪的修法更接近天主,所以這個讓我非常感動…這幾天我一直試著把注意力從眼睛到鼻子,然後再到嘴巴到我的心,這樣的方法跟之前Michael VON Brunk教的不太一樣,不過我覺得二者融合得很好,就如心道師父說的,這只是語言跟文化表達方式的不同,但在對心的探索這條路是一樣的,我打坐了非常多年,這次透過師父的開示,我更清楚的瞭解到禪是什麼?我要找的是什麼?心又是什麼?所以我現在發願以後我會花更多時間禪修的。

 

學員:monika

學員3非常感謝師父的愛心,因為每次禪修的時候還有行禪的時候,你都會提醒我們要注意什麼,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愛心的態度,有人跟我一樣是學日本禪,因為日本禪是比較嚴肅的,但是到這裡來禪修沒有那麼嚴肅,二十五分鐘之後要繼續打坐也是可以,不會有人罵你,但這在日本禪是不行的,因為我的老師是比較嚴格學習日本禪的德國禪師,不過後來我的老師也有請過中國柏林寺的法師來交流禪法,所以現在我們學的日本禪也融入了一些比較溫暖的感覺進來,因為我曾經到台灣的靈鷲山閉關過,在台灣打坐有六十分鐘、九十分鐘,很長的禪修,所以剛開始只有二十五分鐘的時候,我會覺得時間不夠,但是我們坐了二十五分鐘之後開始行禪,慢慢慢慢的感覺上也像是繼續打坐,但是我也蠻建議可以慢慢的延長時間,對禪修也是很有幫助!下座的時候把臉跟四肢搓熱,這個也是非常好的方法,日本禪沒有這樣,所以我覺得中國禪在對「人」的部分是比較好的!


學員:Claus Munz

學員7去年的時候,我認識一個印度的老師,回到印度之後我也想要繼續修行,所以我到這裡來禪修,我雖然看過很多禪修的書,但還沒有真正經驗過這樣的修行,到了這裡之後我真的很高興可以多認識一位上師,獨參的時候跟師父的對話,那種感覺好像是跟我那位印度的老師一樣,這幾天我對行禪很有感覺,師父叫我們要用非常非常慢的速度來走,這對我很受用,因為在行禪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知覺是非常清楚的,這樣的經驗讓我很喜歡。不管在印度還是在這裡,內心深處的那種無分別的感覺都是一樣那麼美好,非常的感謝師父及所有人!

 

學員:Christian Strupp

學員11我之前沒有打坐的經驗,我的腳也痛、身體也痛,我覺得自己好像搭上一艘音樂船,有這麼好的指揮,但我卻不是一個很好的演奏者,我們剛到的時候,我看到每個人內心都有他的苦,但經過這幾天的禪修,我發現每個人的臉上都比較輕鬆、比較高興,所以我知道這樣的修行對我們是有好處的,所以我知道禪的修法是很有幫助的!

 

 

學員:Josephin Sung宋具芳

學員16我上次跟師父他們去不丹朝聖,大家在念大悲咒的時候,我就坐在後面閉上眼睛,突然心裡頭湧出一個聲音【讚美主讚美主】,那個聲音的頻率跟大悲咒一樣,我就跟著讚美主讚美主這樣念誦,念完之後我的心裡很喜樂,原來這之間是一樣的,這次來這裡打坐我很開心,因為我在家沒有一個人、也沒有打坐過這麼久的時間,這次這麼多人一起打坐,我就覺得很安心、很開心,回去之後我會試著開始一個人打坐,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心道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